不是復古,不是仿舊,是真正歷史悠久的紅花磁磚地板,縱使被多少客人踩過而漸行褪色卻不減風采,時間沉澱下來的老味道,美~呆了!





中午吃完裝潢吉霸分的體育館熱炒後,不喜歡滿滿的行程,晚上稍作休息就徒步到附近走走。
太平老街的起點就是斗六圓環,離斗六火車站前站也不遠,算的上比較熱鬧的地區了。

到老旅館→金城大旅社(位在三角窗滿明顯),隨著路標進來就是一整條約六百公尺的老街。






簡單的說~太平路這一帶從19世紀末的日治時期到現在,一直算是斗六最繁華的地區。這條街上可以看出明治、大正、昭和三個時期的建築,主要是以歐洲巴洛克風格建築為主,至今約90年的歷史喔!
當時的日本正在明治維新(西化運動)大量的接受西方的文化,所以台灣很多日本人統治過的地方都是巴洛克式建築(監察院就是囉!)

但畢竟是商圈,現代化的新招牌與老建築共存的"奇異"模樣!雖然看得出招牌大概有統一過尺寸,但就是………不搭軋。





喜歡古典風格的應該對巴洛克風格不陌生吧~但這裡看到的並不是室內裝潢,也不是我們想像中的浪漫典雅;而是關於建築體外觀與滄桑的舊時代~歐美加自從愛上鄉村風後,對建築與室內裝潢開始產生極大的興趣,但也還處在幼幼班階段啦,說不出什麼精深的理論也不想假裝自己很懂,只能憑自己的喜好去感受這些老建築。。。。



這邊都是前段的房子,聽說老街後段的巴洛克風格益發華麗且多樣化,不過我們沒力氣走完全程就轉去吃晚餐了。





女兒牆的裝飾以及三開直長窗戶是太平老街最明顯也最常見到的︰
有的會在女兒牆上裝飾龍鳳老鷹或花卉人物,前段的大部分都是標記姓氏,而且雕飾的都好精美喔。
拱形窗戶有平衡的美感,有的還用紅磚裝飾外圈,試想家裡有這樣的拱窗多麼的風情十足阿

右邊那戶人家還做了小小的露台,是可以走出來倚著欄杆故作瓊瑤裡的主角嗎XDDDDDDD






最早的建築物好像是源興商行但晚上實在沒注意到= =

左邊的房子上面竟然刻的是英文!很妙吧~這棟也稍稍不同,運用紅磚製造橫條的直開窗,簡單的女兒牆造型,屋身立面僅僅裝飾三朵小花,在一片的繁複雕飾中反而出落清俗。
右邊這個是誰家呀哇哈哈哈………………(不要理我這句話XD)






走阿走、就看到這家素負盛名的古早味老街碗粿斗六市太平路122號 05-5323093
我看這條街的人潮都聚集在此了啦!內外都坐滿滿耶!發現雲科大學生頗多的。






而且我算過至少七八個店員忙進忙出,忙歸忙但是服務很好喔!呼~終於感受到南部人的一絲親切了。
就是這裡的地板讓我覺得好美好美!配上普通到不行的棗紅塑膠椅卻是那麼相得益彰耶






當然要點碗粿(25元)阿!還有關東煮的豬血糕跟蘿蔔,與什錦湯麵






不過人家比較喜歡有蛋黃的啦!這是比較早期的作法,只淋上簡單的肉燥(也可以加蒜泥),碗粿本身軟軟的,因我不吃肉所以要我說這個好吃嗎?也說沒個準呢。






吃完散步看見藍綠色的格子門+老玻璃!!
挖~~~當然趕快拍一下嚕,只是我很怕裡面的人突然打開︰『衝啥?!』哈哈






走出老街看到這個招牌,不由自主的被“老店”兩字又給吸引進去,今晚就是一定要老字輩的就對啦ㄎㄎ
西市鄧記肉圓︰斗六市興北街88號






說來好笑!歐美加是彰化人卻從來沒吃過肉圓ㄎㄎ,好像越古早的食物就越簡單耶!精緻化的料理吃多了偶爾也要單純的滋味!
一顆不大、皮薄薄的一下就戳開了。






最後轉回老街最起頭去吃冰,我們兩個都愛吃冰,加上這家店裝潢很吸引我(又是吃裝潢哈哈哈~!) 上面這種老鐵架很少見了耶,老街可以看到很多喔。
老街冰店︰斗六市太平路18號   05-5322874






南歐風味的裝潢,故意露出的斑駁紅磚牆呼應吧台的瑰藻土不平整的牆壁與文化石(?),門口的黑色鍛鐵屏風也跟吊掛的招牌都很同調,只是吧台本身略顯現代化是我覺得美中不足之處。
走廊外的磁磚地板也看得出來是早期產物,我越來越愛這味的啦






我非常欣賞身後這片牆壁上綠色窗框!!
窗框內是包著點點布喔,非常可愛有創意,腰帶的發想變成綠色橫條仿舊木板,中間還鑲嵌了小花磁磚,配上簡單的黃色桌子還滿跳色的!






我們點了綠豆薏仁牛奶冰&綠豆芋頭牛奶冰,各45元,料多大碗我覺得很划算
雖然我較鍾愛雪花冰、不過她給的牛奶夠多,讓我覺得不像在吃挫冰喔!粉好吃呀~~~






在老街、中山路附近亂晃都能看見一些很早期的店,印務局就是影印行、菜刀王裡面有個老闆正在磨刀霍霍向豬羊
其實我發現這裡服裝店還滿多的,百貨公司看的到的台灣品牌這邊都有設點,但就是冷清的也許是平日吧?看到街角有類似夜市擺攤賣包包之類,卻一個人也沒有~ORZ。
這邊該有的都有賣,有傳統美食也有特色店家,更有難得的老建築
我覺得如果政府多花點心思結合歷史文化與商業價值,輔導一些特色店家的創業,吸引一些藝術工作者來這裡發展,像台南神農街海安路一帶,或是三峽老街的模式,當然太過商業化也不好,但也要往特色觀光發展帶動一點當地經濟。
只要立意是美好的,讓建築的美被更多人發現欣賞,老靈魂賦予新價值,也是很有意義的:)






打道回飯店啦!我們就住在這間斗六最正點的大飯店→緻麗伯爵酒店……………………


的隔壁→凱登←其實看到緻麗時我們當下好有衝動轉進去,但我已經定了凱登
一睌才900元,很像台北舊舊的賓館,要摸黑到很裡面才能開燈、電視看一半會壞掉、大毛巾還忘記附………其實我也是很注重飯店,但這次我想只是住一晚&重點是要去兩家餐廳,所以就把錢省下來。不過下次我還是寧願多花一點哈哈哈!



*在太平老街可以看到最渾然天成不做作的老東西,如果喜歡這類風格真的很建議來散步一下


我覺得他介紹的不錯→http://blog.yam.com/hwsln/article/29938690
太平老街的建築風格簡介→http://163.27.187.1/~koei2000/taipin0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