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灘有霸氣外露、距離感的美艷,吸引了眾多注目與寵愛於一身;若是往外灘北方走深一點,便會發現默默座落著的老建築們,路不長、人氣不旺,但更為安靜與閒雅~

3801.JPG

 

 

 

外灘的起點所以叫外灘"源",大致上便是指黃浦江和蘇州河的交會區,但也有一說是指這裡的歷史建築都早於外灘。這一帶留下很多1930年代的老房子,屬於2010年上海世博的改造工程,只有短短幾年時間的經營還不像外灘這樣的發展成熟。

目前包括了外灘源33、半島酒店益豐外灘源、洛克外灘源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中山東一路33號︰英國領事館    外灘源壹號

沒有先看旅遊書界介紹還真不會走到這來(因為腳痠了哈哈~),歐美加倒是非常納悶,既是外灘源33又是外灘源壹號?好複雜的名稱會搞混耶!

3802.JPG

 

始建於1849年,上海租界發展的起點。

佔地好大,好有中世紀英國貴族的城堡莊園那種感覺,除了五棟主要建築(領事館、領事官邸、教會公寓、新天安堂、划船俱樂部),綠地上植有27顆古樹,前面都有小牌子介紹,不過現在冬天光禿禿都沒看頭阿。
英國文藝復興風格的莊園,和外灘上爭奇鬥豔的建築們比起來素樸內斂,屬於英國紳士的傳統氣質吧。

3803.JPG

 

 

 

 從圓明園路上照過去的領事館好美哦!數著幾個煙囪就知道這棟房子有多少個房間哦!不過外灘源33這部分我只看到三棟建築說?

3804.JPG

 

 

 

新天安堂

也是屬於外灘源33的範圍,哥德式風格的教堂,現在則是高級商業活動文藝展覽的場地。聽說很多婚紗照喜歡來此取景!

 3817.jpg

 

 

 

北京東路與圓明園路交接的益豐大廈,整排文藝復興帶有巴洛克式風格的清水紅磚古典大樓讓人不注意都難,被打造成頂級時尚的shopping mall,BV、GUCCI、Valentino等國際品牌都在此設點。

益豐 外灘源

3806.JPG

 

 

 

 洛克斐勒集團開發的項目,圓明園路&虎丘路(東西向)、南蘇州路&北京東路(北南向)包圍起的區域。把這些歷經了近百年風霜的老樓群修繕並開放營業,似乎進度延宕也不如預期成功,加上這裡走的是奢華路線,也因此~圓明園路顯得特別的寧靜甚至說冷清也不為過。

 洛克 外灘源

 3805.JPG

 

 

 

圓明園路舖設成石磚人行道,車子禁入,所以走起來更為寬敞與隨性!

3807.JPG

 

 

 

安培洋行

建於1907年,天兒阿!!我、超、喜、歡世紀初的維多利亞風格,如果建築可以用"最有品質的甜美"),那我想一定就是她了!要是我住在這種房子每天大號都會笑啦(?)

隔壁的圓明園公寓也是同一個風格的

3808.JPG

 

3809.JPG

 

3810.jpg

 

 

 

女青年會大樓

1927~33年,華人建築師李錦沛設計,所以和上面兩棟洋房大異其趣,更多的中式元素。20世紀30年代的中國傳統裝飾藝術復興的典型代表。

上網找資料發現微熱山丘竟然在二樓開專賣店啦~! 10個賣¥120!!!恩‥‥‥‥好 棒XDDDDDD

3811.JPG←←←戒備森嚴阿!!這裡的警衛平日都比路人多了吧!

 

 

 

哈密大樓

1927年,哈密、協進、蘭心大樓都是折衷主義,外觀線條更為現代與俐落ㄧ些。

3812.jpg

 

 

 

協進大樓

1923年

3813.JPG

 

 

 

蘭心大樓

1927年,終於有看到一樓是比較有人氣的咖啡廳了(高級餐廳都藏在裡面啦!),其他棟一樓不是走神秘高檔設精品路線不然就是閒置招商好慘

3814.JPG  

 

3815.jpg

 

 

 

真光大樓

我拍得很差,現場看起來的顏色很特殊、有點紅藍紫混合的重色,很少看到這樣顏色的外觀。美國裝飾藝術派風格,出自匈牙利設計師烏達克之手,大致流覽他的生平也滿傳奇的。人民廣場站的沐恩堂也是他的作品~

上部的設計也很精彩!不過現在圍起來了,隔壁更是"包緊緊"等待手術中。

3816.JPG

 

 

 

 

 

外灘源還有虎丘路上的上海外灘美術館、光陸大戲院、廣學大樓沒去,歐美加覺得這裡真的還需要好好經營一下,連一樓都沒滿租耶!當然如果要營造"太高級所以人煙稀少"的優越感也是可以啦哈哈~~~就只是更增添了頹美空靈的氣質

我看過別人夜拍得很有味道,也許可以試試晚上在這散步哦。

 

藉由這裡拍的雕像來祝福我的朋友們︰馬年新氣象~~~馬上行動馬到成功馬上發財馬上有人(?蝦咪?就是沒對象的有對象啦XDDDDDD)!!!新年快樂!!我也要努力 讓自己快樂!充實!安穩!幸福!

3818.JPG  

 

 

 

 

 

再放幾張回程拍的照片︰

上次漫步福州路這條文化老街沒再走到靠外灘這一頭,福州路的小驚喜還真多呢,有ㄧ些情調小店,宋芳茶行好可愛哦~!永嘉路的原始店在我買的旅遊書上有介紹!不過我進去以後大媽店員不太搭理人= =

3724.jpg

 

 

 

外灘第一排的建築都修繕維護的非常好,只要繞到後面就能看到老百姓居住的老洋房都會出現的“萬國旗”,這種“生活化、在地化”的場景是不是真的更親切了哈哈!如果說外灘是皇上、外灘源便是備受冷落的皇后、那麼這些風姿綽約熱絡小巷應該就是後宮佳麗三千囉

 

歐美加自己很喜歡這棟的感覺耶!!有紅磚有欄杆有雨棚有石柱

3727.JPG

 

這棟外牆還有浮雕腰帶!!齁~~~要我住在這麼美的房子ㄧ定好好保持他的外型!

3728.JPG

 

 

 

江西中路與漢口路交接的上海醫療器械集團福州大樓一樣都是配合路口設計成凹面。江西中路215號

3725.JPG

 

 

 

走回南京東路地鐵地鐵經過的聖三一堂︰目前上海最早的基督教新教教堂,俗稱"紅禮拜堂"(因為紅磚外觀?)九江路219號

3726.jpg

 

 

 

 

上海的一巷一弄皆是風景,是不是可以唬弄一下說這是老照片呀

3729.JPG

 

外灘其它文章~~~

 流浪到上海~(黃浦區) 外灘之萬國建築博覽群 

流浪到上海~(黃浦區) 外灘6號景觀餐廳decanto 

 

 

 

 

 

arrow
arrow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