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7

介紹、拍攝外灘的人很多,我參一咖純粹是真心喜歡也很有興趣,想把他們通通用照片留在我的小小格子裡。

上海的近代史以前都有學過︰從清朝鴉片戰爭戰敗後,1842年簽定南京條約,開放「五口通商」→廣州、上海、寧波、福州、廈門,從此全世界從上海這個埠口廣大的認識中國,「千年看西安、五百年看北京、百年看上海,」交融了中西、新舊的城市~東方明珠,上海。

 

 

(我把這裡當做資料庫收集,所以反色都有相關連結,第一行的括弧都是現任使用單位)

 外灘一號︰亞細亞大樓(中國太平洋保險公司)

1916年落成,『外灘第一樓』之稱。折衷主義,頂部與底部都有愛奧尼柱裝飾,我是覺得"折衷"得有點不好看,中間一大面感覺跟上下不太搭軋?

3701.JPG

 

 

 

 外灘二號︰上海總會大樓(華爾道夫酒店)

目前的建築是第二代,英國古典主義+巴洛克,屋頂兩側的小高塔&中段的愛奧尼亞式石柱顯得氣勢非凡!!是以前最豪華的外僑俱樂部,肯德雞曾經在這裡開設首家餐廳造成炸雞風潮哦。

3702.JPG

 

 

 

 外灘三號︰有利大樓Union Building

1916年興建,最早採用鋼骨結構的大樓。文藝復興風格,特色在於頂部的塔亭。目前有許多高級餐廳、酒吧、SPA、藝廊、名牌店營業,上流時尚的消費之地。

3703.JPG

 

 

 

 外灘五號︰日清大樓

落成1925年,日本近代西洋式,比起鄰居顯得樸素許多。裡面也都是頂級消費。

3704.JPG

 

 

 

 外灘六號︰中國通商銀行大樓

建於1897年,哥德式建築,尖頂都有小小十字架是特色所在。前身是中國通商銀行大樓,中國第一家華人自辦的銀行。

歐美加就是在這裡先吃飯低啦~流浪到上海~(黃浦區) 外灘6號景觀餐廳decanto ,這裡目前就叫外灘6號(Bund 6),複合式的商業空間。

3602.JPG  

 

 

 

 外灘七號︰大北電報公司大樓(盤谷銀行)

1908年,文藝復興式,Bangkok翻成盤谷~逗趣的咧哈哈!

3705

 

 

 

 外灘九號︰輪船招商總局(夏姿旗艦店)

1901落成,文藝復興式,三層樓的磚木結構,歐美加好喜歡這棟散發出來的氣質~不招搖的典雅

台灣品牌夏姿在大陸深耕多年,旗艦店就在這裡~猴腮雷阿!!

3706.JPG

 

 

 

 外灘12號︰匯豐銀行大樓(上海浦東發展銀行)

1923年落成,是外灘佔地最廣最壯觀的建築!整個氣勢磅礡  不但被公認是中國近代西方古典主義建築的偉大傑作,也是當時號稱『從蘇伊士運河到遠東白令海峽最講究的建築』!

古典主義的完美呈現,裡面有八幅穹頂壁畫分別代表匯豐銀行的海外分行︰上海/香港/東京/加爾各答/曼谷/倫敦/巴黎/紐約,這壁畫躲過文革摧殘的故事滿神奇的,有興趣可以了解,可惜我不敢進去拍照怕被保安趕出來(後來想想‥‥‥ㄟ我開戶是浦發銀行阿!怎麼不隨便掰個業務溜進去?←敲腦袋!)

3707

 這對銅獅記念匯豐銀行兩位總裁A.G. Stephen&G.H. Stitt,有發現嗎?嘴巴是一張一閉的哦!

3708.jpg

 

 

 

 外灘13號︰海關大樓

1927年落成,折衷主義。租界時期唯一沒有租給外國人、也是自始至終都為海關使用的大樓。

最著名的是頂端大鐘樓,因為業務需要而以海關敲點為準,每一刻15分都會報時,沐浴在伴隨鐘聲的陽光下幻想自己走在歐洲廣場的浪漫情調ㄎㄎㄎ

3709

 

 

 

 外灘14號︰交通銀行大樓(上海市總工會)

 1946年重建,裝飾藝術派,也是外灘建築最後完成的一棟。(其實我覺得裝飾藝術聽起來好像會更繁複更華麗,但看過其風格建築發現並不是這回事說?我太淺了回家多念點書)

3710

 

 

 

 外灘15號︰華俄道盛銀行大樓(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上海黃金交易所)

1903年落成,古典主義,二樓外牆的柱頭用神話人物裝飾帶有那麼點西方殿堂的味道,若有踏進去記得觀賞高挑精美的玻璃天棚與迴廊。

3711

 

 

 

回到對面的觀光走廊╭☆

廣場上的雕像是陳毅,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十大元帥之一,1949年成功攻占上海,難怪會放他‥‥‥‥‥‥‥(今天天空難得晴朗蔚藍阿!挑到好日子了哈哈哈哈)

右邊的外灘牛紐約華爾街金牛創作者都是Arturo Ugo Di Modica,我就說咩美國跟中國某方面很像而上海跟紐約又有那麼點相似!外灘又是「東方華爾街」!

我也摸過金牛XDDD流浪到NY~自由女神渡輪遊&下城區 

3712

 

 

 

 外灘16號︰台灣銀行大樓(招商銀行)

1924年,日本近代西洋式風格,簡單的立面卻飾有愛奧尼式柱,在一片雄偉的建築群中反而襯托她的清爽。

3713

 

 

 

 外灘17號字林大樓(友邦保險)

1923年落成時是上海當時最高建築,混合了古典主義、文藝復興的風格,頂部的高塔與外牆人像裝飾絕對焦點無誤!在眾建築中也顯得特窄長~

3714

 

 

 

 外灘18號︰麥加利銀行大樓

2002年的修復工程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文化遺產保護獎,麥加利銀行就是台灣說的渣打啦。

文藝復興風格,目前經營模式也是類似外灘三號有利大樓,精品餐廳酒吧藝廊聚集。

3715

 

 

 

 外灘19號匯中飯店大樓(和平飯店南樓)

落成1908年,白磚與紅磚腰線看出典型文藝復興風格。

當時的匯中飯店是中國與上海第一個安裝"電梯"的飯店,指標性地位也使許多歷史大事在這發生︰萬國禁毒會第一次會議、孫中山先生當選臨時大總統發表【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須努力】的宣言‥‥‥‥‥都在這裡。現在成為和平飯店的南面樓。

3716.JPG

 

 

 

 外灘20號沙遜大廈(和平飯店)

1929年落成的上海第一棟現代主義夾雜裝飾藝術建築,有『遠東第一樓』之美稱。

綠色金字塔屋頂ㄧ直是外灘顯著標誌,1956年從華懋飯店改成和平飯店後,除了九國特色套房與老年爵士酒吧的特色,也因周潤發演的和平飯店電影而聲名大噪。(晚上屋頂內有燈光拍起來應該更美吧!!)

3717.jpg

 

 

 

 外灘23號︰中國銀行大樓

落成於1936年,這是外灘萬國建築群裡最"中式"的建築了!!別看似乎樸素無奇卻暗藏細節,中式圖案的鏤空氣窗、像廟宇的飛簷屋頂、門口兩座石獅、大門上方的孔子周遊列國浮雕、、、、、等等。我覺得配上中國銀行真是太恰恰好了啦哈哈!

3718.JPG

 

 

 

 外灘24號︰橫濱正金銀行大樓(中國工商銀行)

1924年,新古典主義。

 外灘26號︰揚子大樓(中國農業銀行)

1917年,折衷主義。耶~這棟的新古典主義元素滿多,外牆繁複的浮雕裝飾值得一看。

 

3719.JPG

 

 

 

外灘27號︰怡和洋行大樓(上海羅斯福)

1920年代重建,英國文藝復興時期風格。巨大的四根柯林斯式石柱有別於前面建築的愛奧尼亞式柱顯得更為剛硬。

羅斯福集團(右邊門口匾額有羅斯福三個字,本來我們還很笨的想說是不是羅斯福總統來過提字之類的噗哈哈!!)在這開了勞力氏旗艦店,以及外灘最大最美的酒窖。還有很促咪的~八樓有個餐廳就叫"色戒"

3720.jpg

 

 

 

 外灘28號︰格林郵船大樓(上海清算所)

1921年,文藝復興式。

網頁上寫北京東路2號,可能是交接口吧,但實際造訪他有中山東一路28號的門牌喔!

3721.jpg

 

 

 

 外灘29號︰東方匯理銀行(中國光大銀行)

1914年,文藝復興式。看起來滿高的其實只有三層樓,每一層足足挑高7米多!望去也超有氣勢。

3722.JPG

 

 

 

走到這裡已經算把大部分囊括啦!!

照片中遠方那棟便是黃浦江畔的百老匯大廈(上海大廈) 裝飾藝術派。但那一頭嫌遠不走了!更北一點的外白渡橋在2012夏天住過附近的海鷗飯店也順便走過但好像只留下一張背影照

前方的外灘源33與圓明園路的外灘源留待下篇嚕~流浪到上海~(黃浦區) 幽靜的外灘源 

3723.JPG

 

 

維基的上海外灘

  

 

  

 

 

 

 

 

 

 

 

 

 

 

 

 

 

 

 

 

 

 

arrow
arrow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